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

【琅琊微剧评】为什么大家都说萧景琰没脑子?

骨鲠在喉,不吐不快。我对《琅琊榜》的综合感想。

打靖苏tag是因为涉及到我对剧中两人互动的看法,不涉及cp

首先,萧景琰的人物设定不是没脑子。

其次,萧景琰的剧中表现也算不上没脑子。

——但是,大家还是认为萧景琰没脑子。

为什么?

喜欢景琰的朋友可能会找出一堆证据来反驳这句话,不过,有很多人觉得他没脑子这是事实。既然这么多人这样认为,总不会没有原因,不如接受这个现状,再来分析。

让我们先来明确两个前提:

一是只有在创作水平极高的理想情况下,各个场景的人物表现才能完全为塑造人物整体形象服务,否则,作者把控无力的地方,是会出现人物性格扭曲的。(简单说,就是ooc不止存在于同人中,原作品的一些场景也存在与人物整体形象不符即ooc的可能)。

二是琅琊榜小说和琅琊榜电视剧在人物塑造方面是有差异的,但是,当读者or观众既看过书又看过剧的时候,很难把二者中的人物形象彻底割裂开,实际上,创作者也是一样(也要考虑不重复的问题)。

现在我们来看萧景琰的问题,众所周知,“萧景琰你有情有义可你为什么没有脑子”,是剧里的台词而不是书里的,对其智商的批判也集中在剧播出后,所以我们从剧里的角度分析。

说萧景琰没脑子,主要场景有二,一是断铃立雪,二是相认。

我不知道断铃立雪这场戏是怎么编出来的,个人非常不喜欢这一段,这一段中,除了列战英和蒙挚还是比较正常的,其余几个涉事者,萧景琰、梅长苏、黎纲甄平、静妃,没有一个有脑子好好说话。

萧景琰的表现,简直就是忽然就着火什么都怪到梅长苏头上了,我们暂且不说。

梅长苏明明可以讲我来救你不要插手,但他不,偏要去挑战萧景琰的底线,他的说话方式,既不是良友也不是谋士(因为如果真是谋士应该至少不激怒萧景琰),但因为他一直处在不断的自我挣扎中,这里我们可以接受。

黎纲甄平你不能和列战英正常点分说吗,干嘛整个宅子对靖王府都带着敌意啊!城门劫囚早点儿告知,或者至少安抚一下也好。结果让列战英觉得苏宅的人全都听不进去话而且行事奇怪,这就算是运用统一战线思想,也不合适呀。

静妃娘娘你不觉得用打断宫女说话的方式来阻止她很不合理吗?这只能越阻止越让靖王相信不是吗?明明你已经怀疑小新的身份了,就这样放靖王出宫不和他单独谈谈这样真的好吗?

然后断铃立雪的大戏就上演了,那一跪一等,真是够虐,就是没有人情味。

——所以我的结论是,这场戏,还是把它当成ooc,别看的好。

至于从头到尾没认出林殊来,我倒是觉得这实在跟没脑子没什么关系。首先,萧景琰是个心细的人,林殊的小动作小不正常他全都发现了,没有漏下。对比其他两个认出林殊的人(太皇太后不算)霓凰和静妃,他知道的总是一些小习惯小问题,而且霓凰和静妃一问林殊就默认,景琰一问林殊立刻想出各种理由来反驳——这些理由都比梅长苏是林殊的概率大——因为萧景琰并不知道有一种使人彻底改头换面的火寒毒。要让他接受这一点,不啻于让现代人接受彻底易容的难度,别说霓凰也不知道火寒毒,且不论霓凰知道卫峥的事,仔细想想霓凰的长亭相认,各位真觉得很合理吗?(这个我们稍后继续探讨)。至少对于我来说,我至亲至爱的人如果彻底换了一张脸,即使很多细节都相像,我也不敢相认。毕竟换脸这件事的概率,比不相干的两个人有些相似习惯的概率低太多太多。此外还有一点,就是萧景琰即使有了怀疑(九安山怀疑已经很明显了),因为梅长苏的态度,他也没办法直言相询,万一不是呢?那岂不是对梅长苏更加不尊重?

——所以我觉得,认不出来才是正常的,更扯不上智商问题。

大家会说你这不是还在给萧景琰辩护么?并不,我承认电视剧里的萧景琰很问题,甚至我一度认为是因为王凯演技不够把靖王演得太生硬。但看完《伪装者》的明诚,我完全否认了自己的这种想法。明诚比萧景琰要难演很多,然而王凯的表现实在是非常到位,因而我认为,无关演员演技,电视剧中萧景琰的问题,出在编剧安排上,而这个问题,恰恰不是没脑子,而是少情谊,少原著小说中明明存在的对梅长苏的情谊。

对比书中,电视剧有个极大的问题,就是把大量萧景琰和梅长苏互动的情节都给抹煞、改编还有加入旁人,导致味道全变了。私炮坊爆炸现场加了个霓凰,景琰别怕加了个静妃,梅长苏进悬镜司又添了个列战英,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这些配角一个个都不白给,结果偏偏把萧景琰自己的思考,他的温和,全都给抹掉了。小说中,萧景琰第一次见梅长苏表现的非常无礼,但后来萧梅二人的相处却越来越默契,梅长苏给萧景琰分说利用童路,并为此自伤的时候,萧景琰说“你一定要把自己说得这么不堪吗?”充满了无奈。卫峥事件,萧景琰带着问询的姿态来找梅长苏,在比较强硬地表明立场之后,既有亲自斟茶安慰梅长苏多做休息,又有“等我死后”让林殊满身暖意,可以说是两个人相处渐入佳境的一个高潮。结果剧里,萧景琰第一次见梅长苏平和了许多,但是后来反而没有更好的进展,童路事件中,萧景琰说的“你如此带人,人必如此待你”很是冷硬,后面竟然又出现了完全有机会避免的断铃立雪,伤人伤己,那句“等我死后”怎么听怎么荒谬,实在没法让人感动。此外又没有表现小说里曾经提到的石楠梗、榛子酥梗、相认之后翻案之前萧景琰对梅长苏的多次探望。编剧削弱了一开始景琰的偏见,却加深了之后的误会,不知道大家怎么想,我是没觉得这样更有看点,反倒是觉得看得挺难过的,好多情节实在不愿意看第二遍。

坦白讲,我觉得剧里不少改编都还不错,但涉及萧景琰的几乎全都没往好的方向改,静妃的戏份加了很多,使景琰看上去总似乎有点依赖,萧景琰和梅长苏的互动砍的太多太多(据说是为了防止暧昧?开玩笑这离暧昧远着呢。)但我又不想就此否认剧里的萧景琰,首先,王凯塑造的这个具象化的萧景琰,总体是满足我心中的形象的,而电视剧也把靖王风骨与智慧表现了出来:他的耿直重情,他在梁帝面前的分寸恰到好处(仔细看,景琰在梁帝面前从未有过任何失言,即使是在突然得知卫峥案时都是有底线的恰到好处的反驳,九安山求免叛军和倒酒事件更是兵不血刃解决问题)——事实上,萧景琰的没脑子(我认为实际是感情戏缺失)都是在梅长苏面前。总体上,我是能够接受的。我倾向于把剧中处理不当看成是ooc,而不是萧景琰这个人物形象的问题。可以说,我真心蛮喜欢这个人物,因为我从景琰身上看到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华夏士大夫传统操守,这样的操守,在今天的环境下实在难见,也深深打动了我,而我坚信,操守与智商无关,只与底线有关。

大家都说《琅琊榜》是良心剧。我觉得,良心也要分几个方面,我觉得,这部剧选角、服饰、礼仪、制作全都很良心,就是有一点不怎么样,那就是剧情节奏。除了刚刚提到的萧梅互动大幅度删减,再举两个例子,前面跑得太快,萧景睿和梅长苏的情谊砍的七七八八,后来的可惜伤怀就不那么有说服力。后面倒酒以后翻案之前拖拖拉拉,没什么实质性的情节抻了好几集。剧情密度安排的,真是不那么合理。从这个角度讲,《琅琊榜》电视剧,其实是有硬伤的。

但如果你问大家《琅琊榜》小说和剧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多半人会说是霓凰郡主的感情线。也有很多剧迷是因为接受不了小说里霓凰嫁给聂铎所以不看小说。唉,这一点,我只想说,我认为小说和剧的最大区别真不是这个,恰恰就是萧景琰啊!而且还有其他书里精彩但是剧中操作性不大删掉的情节。毕竟不管书里剧里,霓凰的戏份都不多,为了这个不看小说,可惜了唉!你可以觉得小说反派相对弱了点,不过我倒觉得丝毫无损于其好看。

看到这有人该说,你是书粉吧?

还真不是,若是没有电视剧的精彩演绎,我真不至于这么喜欢琅琊。而且,我特别特别喜欢苏凰的感情线,这是我看过的所有小说、电视剧、电影中最喜欢的一对情侣,没有之一。

苏凰,门当户对,青梅竹马,知音难觅,静水流深。

上元节那一场,我想着你你就出现了,古韵十足,回味无穷。

九安山那一句,你帐前护卫我负责,吃醋吃得也有涵养。

我很喜欢霓凰,非常欣赏的那种喜欢。胸怀坦荡,自己能独当一面,又能在爱人身后默默支持,而且,没有丝毫小女子的小气。

但是,有些槽,还是要吐的。

首先就是相认:

看相认,我在被演员演技和剧情打动的同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字迹不对、痣也没有、疤也没有,万一梅长苏不是林殊怎么办?如果梅长苏只是另外的祁王旧人呢?(霓凰手里的所有证据,卫峥、帅府门前、玉蝉,一个颇有地位的祁王旧人都可能有相同的反应。)或者再邪恶一点,梅长苏如果是个故意引诱霓凰别有用心的人呢?怎么办?霓凰有什么信心不踏入危险?毕竟长得完全不一样,而且霓凰不知道火寒毒,怎么就敢认呢?说到底,霓凰认出林殊哥哥,靠的是“直觉”,唉,我不能否认直觉的存在,不过,直觉一定准吗?万一错了呢?(这也是我觉得萧景琰认不出林殊是合理的原因)总之,我看这一场,有点后怕。

另外就是私炮坊前后:

我对私炮坊加霓凰这出戏意见最大。首先,他破坏了萧景琰怀疑—马上知错—主动道歉—无条件照办—向沈追提及苏哲的一系列连环,导致这里面萧景琰的善意以及梅长苏的傲气都抹没了。

其次,这出戏霓凰很ooc。先说景琰的这个时候的反应,可以说是非常正常,对于一个来路不明、动机不知,还经常说自己不是好人的谋士,景琰有什么理由去相信他的底线?有所怀疑,直接当面问出来,有什么不合理吗?当然,梅长苏委屈我完全理解,向至亲之人隐瞒病情还要被误解的痛苦我亲身经历过,但霓凰,干嘛这么大反应?又拿什么立场让景琰道歉?

如果以霓凰心中的定位,梅长苏是爱人,萧景琰是普通朋友,那么,强迫朋友给爱人道歉?

如果以景琰所知的关系,霓凰与景琰是朋友,苏先生是霓凰敬重的饱学之士,那么,强迫朋友给外人道歉?

如果以三个人的身份,皇子、客卿、郡主?呵呵!

这不成了霓凰笃定景琰不会不依她,然后逼得景琰下不来台么!而且让梅长苏也尴尬没法解释呀!

真是怎么看都不好!喂,那毕竟是冒死救过你的人诶!

经常听人评论,景琰和霓凰太疏远了。其实两个人因为军功要避嫌,而且一旦相处总忘不了他们中间的人。疏远也算正常。不过,霓凰在剧里塑造的,无论明面还是私下对景琰都是老实不客气,没几句好话。唉,这么“护”着林殊哥哥,既起不了作用,而且对景琰也确实有几分刻薄。

然而,这也不是郡主人设里本来就有的,我就也当成是一个ooc,一笑而过吧。郡主总还是大气而又帅气的呀!


我的态度就是,小说和电视剧人物形象综合来看,比较有味道,至于ooc,我选择先吐槽,后无视

吐槽式分析先告一段落。万一再想到什么,以后再补吧!


评论(72)
热度(13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金陵晓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