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

【琅琊榜断章】野草

一个断想,无纪王。盼指正

 

——————————————————

 

“景琰,有件事,我一直想知道。”

 “是什么?”

 “宫内眼线这般多,你怎知道有庭生的?王妃嫂嫂想法子传的信么?”

“.......不是.......我知道的时候,长嫂已经去得久了。”

 “那?”

 “说起来也算是你帮的我。”

 “我?”

 “还记得你和霓凰定下来之后,先皇也张罗过为我选妃么?”

 “自然记得,我还热心得很呢。”

 “当时你偏要拉上霓凰要去替我看上一看,回来时与我说三人中唯栾氏女最佳,言辞泠泠有林下风气。”

 “你这人向来无趣的紧,便是为了你也反要被你絮叨的。只是......栾太仆也是在.......”

 “当年的牵连......太多了.......后来又过了六年,上巳节我恰在京中,宫内宴饮后,一起随着先皇赏春。便听着有人几番唱着‘春气动,草萌芽,三月蚕桑,六月收瓜1。’”

 “......是这栾小姐?她如何想得到这句?”

 “她嗓音像极了秀童姐。”

 “......后来呢?”

 “我留了心,又见她冒冒失失撞出来,记得霓凰当年还提过一句,说她美人痣长得恰到好处。大约便知道她身份。托母亲探看一眼掖庭,知她身边养着一个‘敬氏姊遗子’2,隐隐觉得就是。后来我在京时就常往掖幽庭去,见过她为庭生抢口饭吃.......这些年,多亏她照应着,庭生这孩子,受了太多苦,却也有点福,出生时能有人把死婴调包,后来又能遇到你......”

 “......那,这栾小姐?”

 “......没了.......从北燕回来那年听庭生哭,乾元节上寿,织室昼夜不休,一连几十个时辰。那时监工看她握着梭子伏在机上,喝骂笞挞,却再没见她醒过来。”

 (完)

 

——————————

 

注1:汉乐府《孤儿行》

 

   2:庭生在小说里的身份是太学士敬奎的孙子

评论(44)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金陵晓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