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

《暮雪》杂感——此心如铁

 @春江花月 以此随笔感谢《暮雪》这篇好文和暮雪中的萧景琰。为不剧透,不写非常详细的语句分析了

  《暮雪》是一篇非CP同人,tag也没有CP,热度不很高,极其偶然的情形下看到,但我心情已完全不能用激动来概括。

  大约是一种忽然被击中心脏的感觉,每看一段就多兴奋一分,看了不少同人文,从未看到一个如此让我想拍案击节狂歌长啸的——萧景琰。

  我看过很多写得很好的萧景琰,他的情义,他的执着,他的坚持,勤政爱民宵衣旰食百折不回,这些都是萧景琰,是这个人应该有的样子。也看过一些对萧景琰弱点的描写,大概就是没脑子和冲动,多半是断铃立雪这场戏给人的印象,我虽觉得这场戏加诸萧景琰的这个评价,不管是编剧还是观众都有失偏颇,但那不过是我一家之言,甚少有人赞同。

  然而,再万千期待之后,我终于在《暮雪》中看到了最想看到的萧景琰的另一面——孤愤自苦,于长夜中为渺茫微光矛盾而挣扎。

  萧景琰,太难写。

  写得聪明了,凸显不出梅长苏的足智多谋也凸显不出萧景琰的坚韧不屈,写得稍微笨一点,冲动一点,立刻又会有人替梅长苏不值,甚至觉得萧景琰登基必然控制不好朝局。

  我想《暮雪》给了一个最好最好的答案。

  萧景琰何以在那伤痕累累的十二年中饱受打压却又保全了自己?赤焰之后他以怎样的心态生活,又以怎样的心态看待突然石破天惊“我想选你”的梅长苏。一个征战沙场十数载,每天出生入死,却日日面对天家冷血的人,真的会像剧中表面表现出来的那么天真吗?在保证萧景琰风骨不变的前提下,如果他并不那么天真,那他底线究竟是什么?

  剧中的萧景琰,往往因认不出林殊和不信任梅长苏这两点备受诟病,却很少有人去仔细分析,萧景琰和梅长苏的关系究竟怎样的?梅长苏刻意在萧景琰面前装成“阴诡”的样子,不被认出来可以伪装成其他身份,他为何故意丑化自己?梅长苏面对的是一个经历了十二年只闻消息不曾见面的故友,萧景琰面对的是凭空出现自言诡诈却又尽心尽力的谋士,这两个人之间可能存在绝对的信任吗?梅长苏如果绝对信任并了解萧景琰,何必在卫峥案开始故意违心地说“谋大事需懂得割舍”?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心存怀疑,真的就那么不堪吗?  

  去看《暮雪》吧!不虚美,不隐恶,从未想到,竟然有一天可以看到一个如此精彩的萧景琰。没有开外挂式的超能力与完美身,没有蠢牛式侮辱了风骨的驽钝。有的只是一个毫不脱离原著的萧景琰——

   一个孤直的行者,一个面对黑暗、残酷、未知,不断挣扎,不断求索,而又不断成长的,不完美的人。

地址在此:https://chunjianghuayue294.lofter.com/view

胡言乱语,配不得此大好文章。惟愿美文可与同好共赏。

评论(15)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金陵晓月 | Powered by LOFTER